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又吃又節食可活得更久 Eat, Fast and Live Longer:連3天法;隔天法;自由吃5天、再節食2天.....


此片主持人試幾種節食:連3天法;隔天法;自由吃5天、再節食2天.....


《吃得少 活得久 Eat, Fast and Live Longer》
導演:Kate Dart
出品公司:BBC
出品年份:2012

  麥可莫斯理是英國BBC電視網知名健康節目主持人,他熱愛生命,既想長壽,又希望盡情享受人生,隨時品嚐人間美食。但是,要如何兩全其美呢?受過醫學訓練的莫斯理發現,1930年代美國經濟不景氣,但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反而增加了六年。密西根大學一項研究也指出,1930年美國大蕭條時期,經濟雖然衰退,但是平均壽命卻上升。換句話說,經濟衰退,大家沒錢去暴飲暴食,反而活得更久。莫斯理還得知,美國康奈爾大學營養專家發現,限制動物的食量,會讓牠們活得比較久。於是,他想要證明,如果人類做同樣的事,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嗎?
  在這部由BBC製作的《吃得少活得久》紀錄片中,主持人莫斯理親身體驗各種禁食方法,企圖找出吃得少與活得久的關聯。
  禁食的方式很多,莫斯理決定先苦後甘,他先選擇比較難熬的連續三天半禁食。他每天只能喝水、紅茶及一杯大約50卡路里的湯。辛苦撐過三天半之後,美國南加大專門研究老化問題的老年疾病研究中心為莫斯理做完精密檢測後發現,他的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下降了50%,血糖也恢復正常。
  接著莫斯理來到芝加哥大學,嘗試另一種「隔日禁食法」(Alternate Day Fasting)。這種禁食法要求一天禁食,一天進食,交替進行,持續一段時日就會逐漸產生效果。禁食日也並非完全不吃東西,而是只吃低卡路里飲食。進食日則可以盡情吃喝。紀錄片調查指出,一個人禁食一天後,第二天通常很少會大吃大喝。
  最後莫斯理前往巴爾的摩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在這裡,大腦老化專家馬克麥特森教授用實驗證明,正確的禁食會促進腦細胞生長,進而降低大腦罹病的風險,包括延緩阿茲海默症和失憶症的進程。
  禁食或許真能幫我們達到長壽的目標,但正如莫斯理在紀錄片結尾所說,「禁食,不是為了活到140歲,而是要讓自己健康的活得更久。」也就是說,不但要活得久,還要活得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