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How to clean an airliner

如何清潔一架空中客機

  • 2015年 10月 9日
Image copyright
你乘坐的每一個航班都潛伏著危險的偷渡者。你會發現他們遍布在頭等艙以及經濟艙,分享著你的座位、頭枕、甚至折疊餐桌。
對航空公司來說,乘客們不知不覺中攜帶著細菌是一個棘手的問題。他們如何讓飛機再次保持清潔?而我們又能做些什麼來避免飛行時攜帶細菌?
我們個人的乘機體驗可能暗示有些航空公司不那麼重視客機的清潔。我曾經搭乘過一次長途飛行——中途停在邁阿密 ——顯然,很多天(還好不是幾個星期)都沒有看到一個清潔人員。
「問題源於從不間斷地乘客群體,」美國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檢測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詹姆斯·巴巴里(James Barbaree)說道,「我們的皮膚、衣服以及身體裏面都帶有各種微生物。這些微生物中的一部分在人與人的接觸中傳遞給其他人,並在不乾淨的區域大量繁殖細菌」。
去年,巴巴里和奧本大學的合作者共同發佈了一份為期兩年的研究,表明一些危險的細菌諸如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和釀膿鏈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可以在很多物體表面存活數天,比如扶手、折疊餐桌、窗簾、椅背袋、廁所的金屬旋鈕和扶桿上。
Image caption座位被污染後可能沾染細菌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關于飛機上的細菌,最根本的是,航空公司正在努力協調兩個矛盾。一方面,他們努力實現更好的客戶服務;另一方面,他們需要增加自己的利潤——將機艙塞滿乘客,並最大限度地減少航班落地到下一次起飛之間的時間。
盡可能高效地清潔客機包括大量計劃方案、人員配備,物流和優先清潔目標這些環節,Air Serv 公司執行副總裁亞當·泰勒(Adam Taylor)說道。該公司提供飛機清潔服務。
Air Serv 公司從航空客戶那裏得到實時數據,明確飛機何時降落、在哪個門降落、以及地面停留多久,從而可以協調清潔人員和清潔設備的可用資源。在人工檢查清潔人員是否工作徹底,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同時,裝有GPS的設備可幫助 Air Serv 監測清潔過程。其他公司也有類似系統。
如何具體地清潔飛機取決于飛機的類型、長途還是短途飛行、著陸的周轉時間、飛機的位置,以及飛機最近一次全面清潔是什麼時候。泰勒說與到達時間、天氣情況和高峰時段也有一定關係。例如國內航班,通常會很快重返天空——與國際航班相比,用於這些飛機的清潔時間比較少。
從基礎清潔到深度清潔
在這種情況下飛機接受簡單的「基礎清潔」。清掃飛機的時間有限,清潔人員將集中在優先區域——這裏指頭等艙和商務艙,而不是經濟艙。廚房和廁所也最先被打掃。飛機上的其餘地方只被快速過一遍而已——這通常意味著吸塵器清理地板,撿垃圾,理想情況下,也會擦拭折疊餐桌以免沾染細菌。
當飛機凖備停在機場過夜時,有一個更徹底的清潔機會。最後這步,就是眾所周知的深度清潔。這時,機艙會得到真正的擦洗和皂洗。這樣的清潔步驟被專門安排在輪流工作表裏。「對於每種清潔類型,每家航空公司都有特定的清潔程序和規範,這與可用於清潔的時間以及清潔程度有關,」泰勒說。
Image caption不是所有的航空公司在每次飛行後都對機艙廁所進行徹底打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例如德國漢莎航空公司,經過約500小時的飛行後對飛機進行深度清潔。在新加坡航空公司,飛機每月深度清潔一次——這些清潔程序包括技術層面的清洗,比如空調出風口,甚至螺母和螺栓都得到了擦洗。
「當清潔人員到達後,他們對飛機的類型、著陸停留時間和飛機的目的地進行了解,為清潔飛機做凖備。即便如此,他們的工作總是在倉促中進行。對於一個快速轉機的國內航班,用於打掃的時間可能少於40分鐘;一個較大的國際航班轉機時,用於打掃的時間可能會超過5小時,」泰勒說道。
「在法蘭克福機場轉機期間清潔漢莎航空A380,通常需要8名清潔人員、大約兩個小時,」一位代表德國漢莎航空的發言人表示,「這取決與打掃前飛機的清潔程度。」
最小的房間
不出所料,廁所是清潔人員最關注的地方。它雖然小,但使用極為頻繁。
「並非每家航空公司在每次短程飛行之間都對他們的機艙廁所進行徹底的清潔。有時短途飛行兩到三次不清潔或不清空垃圾,」Vestergaard公司的拉爾斯·巴爾斯奧(Lars Barsoe)說道,這家公司總部設在美國伊利諾斯州麥克亨利縣,提供機場設備的設計、生產和服務。
減少清潔工作能節省錢嗎?這可能是錯誤的經濟理論。如果污水箱不清空,額外的重量會導致更高的燃料費。如果污水箱已滿,廁所被迫關閉,機組人員會遭到很多旅客的不滿意投訴。
清潔和消毒廁所內部需要特殊的產品,通常每個廁所不到10分鐘。外部清潔另外增加10或15分鐘:盥洗室卡車清空廢料桶,然後倒滿清潔劑。雖然現在清潔人員的工作可以稱得上更有效率,但如今飛機的清潔方法和25年前一樣多,巴爾斯奧表示。
個人風格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建議他的成員們應始終保持機艙廁所「完全乾淨」。在歐盟,國內航空公司必須遵守嚴格的規定以保證客艙中空氣和水的質量。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也做出了清潔指導,雖然只專注於保持飛機的淡水供應,但也為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提出了建議。
然而沒有更普遍更明確的飛機清潔標凖。航空公司不得不自行建立一套自己的標凖,泰勒如此表示,清潔公司也跟隨航空公司的做法。 巴巴里認為這根本就不夠好:「我們需要更多的關於民用飛機客艙的清潔標凖。我們需要改善我們的清潔規程和規則,以減少細菌和病毒傳播的機會。「
Image caption一架客機的外面比客艙更容易清洗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乘客們要如何做才能盡量減少飛行過程中接觸骯髒細菌的機會?一個明顯有用的方法:離開廁所前洗淨你的雙手,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Mercy 醫療中心荒野和旅行醫學科主任,邁克爾·齊姆林(Michael Zimring)說。廁所內的旋鈕是最容易滋生細菌的地方,這對飯前使用廁所的乘客最不利。請隨身攜帶酒精——它是最基本的消毒液——廁所裏的水清潔度往往有問題,齊姆林說。請考慮使用紙巾打開浴室的門。
在過道走動後,你可能想用酒精皂再洗一遍手,齊姆林說,「除非你在飛機上有完美的平衡,在行走中不需要碰觸過道旁的頭枕來保持平衡」。消毒液可以用來擦拭折疊餐桌——特別是考慮到有些乘客會在折疊餐桌上給嬰兒換尿布。最後不要忘記,在飛機上保持健康的最好方式之一是多喝水,尤其是瓶裝水。
也許我們不應該對航空公司過於挑剔。至少他們的飛機的確會定期清洗。就像對待我們的汽車,或某些小玩意——包括手機,可能同樣不能過於挑剔——我們每天都在使用。我們必須與細菌分享世界——我們可以做多一點,將最骯髒的細菌扼殺在溫牀中。
請訪問 BBC Future 閱讀 英文原文
(責編:友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