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微軟和IBM的空氣質量預報應用中國霧霾



 微軟和IBM的空氣質量預報應用中國霧霾

中國霧霾頻發外國科技巨頭忙撈金
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蘊藏商機。世界兩大科技巨頭——IBM和微軟爭相開拓中國空氣質量預測市場。這一全球碳排放量最大國的空氣質量預測市場剛剛興起,但發展迅猛。
China Smog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月,重度霧霾頻頻來襲,迫使北京發布了兩次前所未有的"紅色警報"。這一最高級別的警報旨在告訴該市的2200萬居民,嚴重空氣污染或將持續3天以上。
此類預警離不開污染預測技術的進步。中共領導層希望通過改善霧霾監測和治理措施來回應日益高漲的公眾訴求,因此污染預測技術的進步對其而言日益重要。
中國正在籌備2022年冬奧會,而冬季往往是北京霧霾最嚴重的季節,所以官員們對此頗為重視。微軟研究員鄭宇表示:"人們愈加關注空氣質量預測服務。越來越多的人關心這一信息技術。"
美國地球化學家格雷澤西克(Dustin Grzesik)最先在中國發布空氣預測信息。這位曾在北京居住的科學家於2013年創建了免費網站"辦事兒呢!( Banshirne.com )"及配套的智能手機應用。他利用公開的氣象和風力數據預測空氣質量。
關注壞境問題的美國非盈利機構"伯克利地球(Berkeley Earth)"一直在繪製中國的實時污染地圖。該機構的羅德(Robert Rohde)介紹:"如果可以預測天氣的話,只需多加一些變量,就能預測空氣質量。大多數時候,污染物的排放不會很快發生變化。"
霧霾商機
IBM Logo
IBM的首批客戶是北京環保局
微軟和IBM分別在其位於中國的研究實驗室裡開發了各自的污染預測技術,並於去年雙雙迎來首批政府客戶。
IBM的首批客戶是北京環保局。其按色分級預警就是基於IBM的技術。
12月早些時候,IBM與北京市環保局共同創辦了"聯合環境創新中心",以便政府官員可以在污染最惡劣的時候採取更好地減排措施。
但是,北京市政府僅在其網站上發布24小時空氣質量預報,這意味著居民無法知道"紅色預警"可能何時到來。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沒有回复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另外,IBM還與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城市張家口簽訂了協議,就冬奧會的前期規劃和應對措施展開合作。
而微軟則與中國環保部、福建環保廳及成都環保局簽署了相關協議。
除中國之外,IBM還與印度德里和南非約翰內斯堡簽訂了空氣質量預測協議。新德里是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IBM"綠色地平線(Green Horizo​​ns)"項目負責人加蒙斯(Brad Gammons)表示:"我們應該可以利用這一系統對世界不同地方的空氣質量進行預測。借助機器學習技術,我們將很快能夠做到這一點。"
這兩家公司不只是爭奪政府客戶,企業客戶、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以及普通消費者也是他們的競爭目標。中國目前已有超過30家太陽能發電廠正在使用IBM的預測技術。這一技術也能幫助他們預測陽光照射值。
微軟開發了一個名為" Urban Air "的網站和相關的手機應用,用戶可看到未來48小時的空氣質量狀況。而中國網球公開賽則通過其微信公眾號發布IBM有關北京各公園空氣污染的48小時預報。
然而,微軟和IBM的空氣質量預報應用目前仍有不足之處。微軟最新的iPhone應用缺乏廣告中的預測功能,​​公司承認出現一處技術問題。最近"紅色預警"期間,北京的學校停課,但中國網球公開賽和IBM的預報系統卻建議民眾"輕度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