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南仁湖、翠峰湖、大石盤溪 驗出「全氟化合物」(PFCs)

Photo Credit: Mariversa@Flickr CC BY-ND 2.0

南仁湖、翠峰湖、大石盤溪 驗出致癌物質全氟化合物


綠色和平組織今年七月採集台灣五處偏遠山區的淡水樣本進行化驗,發現屏東墾丁南仁湖、屏東里龍山大石盤溪以及宜蘭太平山翠峰湖都驗出「全氟化合物」(PFCs)。綠色和平表示,PFCs常被用於防水的戶外用品,對人體和環境都會造成永久傷害,呼籲戶外品牌訂出時程,停止PFCs的使用。

相關報導:保護環境不是額外的請求,是企業本該負起的社會責任

下游報導,國際上的綠色和平組織,曾於今年中派遣8支探險隊,前往包括瑞士、土耳其、俄羅斯、中國等杳無人煙的高山中採雪,都化驗出PFCs的物質。

而台灣地區也出隊前往5個地區採樣,並在宜蘭太平山翠峰湖、屏東里龍山大石盤溪上游、墾丁南仁湖等3處均檢出PFCs的物質。檢測結果以翠峰湖、南仁湖含PFCs最多。陳玲瑤表示詳細原因需要再多了解,不排除和水體來源以降雨為主有關。

而同一時間香港的船灣淡水湖、萬宜水庫、石壁水塘、大欖涌水塘、城門水塘,及韓國Hwangji Pond、Bangtae-Cheon Stream等地也都有驗出PFCs。

自由報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PFCs中的PFOA(全氟辛酸)和PFOS(全氟辛烷磺酸)被醫界認為屬於環境荷爾蒙,人類如果長期大量暴露,可能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甚至增加罹癌風險。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陳玲瑤指出,PFCs是多種化學物質的總稱,具有難溶於水與油的特性,常被拿來當防水物質,因此被廣泛使用於戶外用品上;也會被用來防止油脂滲漏,像披薩盒、鹽酥雞紙袋。

但在相關用品的製造過程中,PFCs容易釋放到環境中卻很難被分解,並會透過大氣循環,擴大污染範圍;也會經由降雨或降雪持續存在環境中,還會透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累積,有的甚至會在人體內停留3、4年;而目前已有研究發現,部分PFCs可能影響生殖系統、荷爾蒙系統,並刺激腫瘤生成。

根據環保署資料,美國3M公司曾研究PFOA對員工的影響,其中一名明確暴露於PFOA環境中、達9年的員工,和另一名可能暴露於PFOA達27年的員工,死於腦血管疾病較一般人高出3.3倍。

綠色和平指出,「戶外品牌大多營造友善大自然的形象,但實際上卻持續使用像PFCs這種有害的化學物質,讓不知情的消費者也成了汙染環境的一員。」

聯合報導,綠色和平呼籲,由於這類物質也能影響野外動物,因此希望藉由消費者的力量,優先選購沒有PFCs製成的戶外用品;也希望生產廠商可以訂立期程,逐步從其產品與生產鏈中淘汰使用PFCs。

目前已有包括Burberry、Esprit、adidas、Puma等十六個國際時尚品牌承諾,在2020年前停止使用PFCs,綠色和平呼籲更多戶外品牌加入承諾。

新聞來源:

南仁湖、翠峰湖、里龍山 驗出有害全氟化合物(自由時報)
登山防水PFCs污染環境 翠峰湖、南仁湖含量最多(上下游)
全氟化合物汙山區 環團籲運動品牌停用(聯合報)
綠色和平:翠峰湖、南仁湖、里龍山驗出全氟化合物殘留(綠色和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