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吳焜裕緊盯環評法 要先建立全台環境資料

對於目前環境議題的諸多紛爭,學者出身的吳焜裕講求的是證據,「做一個科學決策,第一步是蒐集資料,不然錢花下去,沒有對症下藥,反而是浪費民眾的納稅錢。」
以空污問題為例,吳焜裕說,他本身就是對空氣污染過敏的體質,當然極力贊成減少空污,但每家工廠排放量多少?火力發電廠降載真正影響是多少,空污測站測得的資料跟民眾呼吸的空氣又有多少差距?這些資料我們都沒有,如果減錯了地方,不僅浪費資源,還延誤了減量時程。
鉛水管問題也是,吳焜裕說,鉛對國人健康危害很大,但含鉛的日常用品有哪些?國人暴露鉛的主要來源是什麼?這些資料都沒有,就算讓民眾去驗血,還是不能證明鉛從哪裡來。
「我們自己對台灣污染的情況是不了解」,吳焜裕感慨,他說,希望未來的環境資源部下面應成立環境研究院,充分蒐集國內各種環境基礎資料。而在民間,則鼓勵各地成立環保團體與在地學術單位合作,共同建構環境資料。"
在許多人心目中,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吳焜裕是位食安專家,其實他也…
E-INFO.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