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機車是空氣污染主兇

環保署統計,光是機車全面實施紅燈怠速熄火 一年就可以幫台灣減排3萬5000噸二氧化碳以及2800噸一氧化碳!!! (01/11/2016 蘋果日報)
為了拯救空氣污染,環保署正研擬從都會區開始試辦紅燈超過百秒的重要路口率先實施機車族熄火。
除了因為環保署認為怠速車跟PM2.5濃度飆高脫不了關係,也有研究顯示,機車族等紅燈,30秒內大約就會400ppm的一氧化碳廢氣,而且停等越久,騎士所吸入的份量會以倍數成長,例如,研究發現騎士停等九十秒的空污暴露量是停等三十秒的九倍。
細懸浮微粒PM2.5顆粒很小,人體吸入恐增心肌梗塞、腦中風、肝癌或肺癌風險,環保署過去分析污染源發現國內PM2.5危害約兩成來自汽機車排放廢氣。
紅燈停等百秒,擬強制機車熄火,有助降低PM2.5危害 今年找都會區試辦
(洪敏隆、沈能元╱台北報導)國內PM2.5濃度經常達有害「紫爆」等級,其中汽機車排放廢氣約「貢獻」兩成,且研究發現機車族停等紅燈愈久,吸入廢氣濃度越高,停等九十秒的空污暴露量是停等三十秒的九倍,環保署今年擬在紅燈達百秒以上路口,試辦機車紅燈熄火,新北等縣市有意願試辦。有機車族說:「又拿機車族開刀。」
細懸浮微粒PM2.5顆粒很小,人體吸入恐增心肌梗塞、腦中風、肝癌或肺癌風險,環保署過去分析污染源發現國內PM2.5危害約兩成來自汽機車排放廢氣,加上過去委外學術研究發現,在交通擁擠的停等區內,因前車排放廢氣、機車族在三十秒內推估吸入四百ppm一氧化碳,等候六十秒及九十秒時更將增為四倍及九倍,PM2.5的濃度推估也是如此,環保署因此研擬推動機車停等熄火。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說,上述研究結果二○一一年出爐,因擔心老舊車輛停路口熄火後恐無法重新發動,因此當年增訂「怠速條款」法源後,僅規定車輛停車未熄火逾三分鐘可開罰。
初期只勸導不開罰
陳咸亨說,環署研究發現,機車族怠速未熄火的時間約佔總騎車時間三成,若全國機車全面實施停等區怠速熄火,粗估每年可減兩千八百公噸一氧化碳及三萬五千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加上可減少機車族受到空污危害,因此今年擬找都會區部分紅燈秒數逾一百秒路口,試辦機車停等熄火措施。
據環署委外研究,機車怠速熄火後七十秒再啟動,引擎仍可保持在工作溫度,環署因此規劃選擇有紅燈倒數秒數裝置的逾百秒紅燈路口,要求機車族在紅燈亮起十秒內熄火,倒數十秒時再啟動,初期試辦只勸導不開罰,評估後再研議是否修法強制實施。環署說,選機車試辦,除健康考量,也顧慮汽車熄火後若無法發動,對交通影響較大。
目前設有逾百秒紅燈的縣市包含雙北及高雄市等;新北市環保局指,如為試辦性質,可考慮配合,但希望機車安裝怠速熄火裝置政策可同步上路。
台北市環保局指,須與交通局一起評估才能討論是否試辦。高雄市環保局則指,曾有研究認為機車熄火後再啟動瞬間所排放的空污量最大,應有更完整研究跟評估再試辦。
「只拿機車族開刀」??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說,機車廢氣含許多致癌有機微粒,且機車族停在大客車後面、吸入柴油廢氣毒害更大,除應實施機車怠速強制熄火,也應要求大客車停等紅燈熄火。
機車族楊治華說,應檢討交通規定、降低機車族停等時間,而不是只拿機車族開刀。新北市民王薇君說,若對環境有利,政府就應去做。
機車怠速熄火規劃:
◎規劃方向:先與部分縣市合作,在特定路口要求機車族停等紅燈熄火,視試辦成效,再研議是否修法強制實施
◎試辦路口:停等紅燈達100秒以上,並設有紅燈倒數秒數裝置者
◎熄火時機:紅燈後10秒內熄火,紅燈秒數倒數10秒時重新啟動
◎試辦時程:今年底前
◎罰則:初期試辦採宣導方式,未來修法實施,違者可罰1500元
資料來源:環保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