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陳佩琪:台灣空污的指標通常不準,實際暴露應該是更多

PM越大,越容易被人體呼吸道排除掉,所以通常PM越小的東西對人體危害就越大。「那有PM0.5嗎?當然也有!甚至也有PM0.1,這些都是經過吸呼道,直接進攻血管。」而柴油車所排放的廢氣幾乎都在PM0.5~PM0.1以下,毒性相當高。「你的呼吸道完全擋不住它,會從你的鼻子到咽部、喉嚨、支氣管、細支氣管到肺泡長驅直入,透過血液、在全身橫衝直撞。」
陳佩琪表示,過去家長只注意到空污會引起小孩子的過敏跟氣喘問題,但卻忽略「我以前遇過的小孩子病人,如果有過動、貧血,我一定會想到『鉛中毒』,雖然現在已經都是無鉛汽油,但若沒有用到高品質的無鉛汽油時,小孩子(體內)鉛濃度會很高,較易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嚴重的話還會有貧血的症狀。」
PM2.5下降先別高興,因為台灣空氣是越來越毒
陳佩琪提到「政府有一個很詭異的地方,空污觀測站都是位在高樓大廈、或是校園頂樓,站在地面上比在高樓層的,不曉得吸到多少倍的空污,所以你不要看那個空污的指標,你實際上受到的暴露,應該是更多。」
「台灣是一個彈丸之地,『工廠』是一個很大的元凶。」陳佩琪認為台北比較幸運的是工廠較少,但像台中就有一個號稱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的火力發電廠,而高雄更多,有中油中鋼、還有一些石化廠、造船廠,都是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3年將PM2.5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陳佩琪解釋「PM2.5會吸附一些人類製造的二次污染源,這才是它毒害最大的地方!」包括硫氧化物、重金屬、戴奧辛、多環芳香、臭氧、一氧化碳、一氧化硫、二氧化硫......這些都是PM2.5帶的有毒物質。陳佩琪觀察到,因空污引起的過敏跟氣喘問題的小孩子越來越多,絕對沒有下降的趨勢,她提出警告「所以PM2.5下降大家不要覺得很高興,因為人為製造的東西越來越毒!」
近幾個月來,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路邊停車格全面收費、內湖塞車等一連串…
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作者:良醫健康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