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關於遊覽車的安全問題 (Chingkeng Liu)

...這次出事的遊覽車,採用Fuso 278的底盤,它在三菱原廠的設計上,原本是用於一般的公車上(city bus),而不是長途、高速、爬坡需求的遊覽車(tourist coach)...
...下回,當你/妳要租用遊覽車時,堅定要求指定「活動式窗戶」的遊覽車(美國聯邦法規FMVSS No.217規定,校車、巴士、遊覽車都必須裝設外推式的活動窗戶Push-out window)。
Chingkeng Liu
我的博論處理台灣汽車安全技術中的政治、市場與文化。遊覽車或大型巴士雖然不是我關注的主要對象,但由於法源、制度都有相通之處,因此,針對遊覽車安全性的問題,提出幾點看法。
首先從「拼裝車」開始談。
進口底盤加上在地車體廠打造車身所「拼裝」而成的遊覽車,是不是台灣所獨有?不是。英國、澳大利亞、美國都有這種模式所打造的遊覽車或大巴士或大型貨車。例如IrizarPB、BCI這些車體廠,他們就是專門打造車身(body)的車體廠,至於底盤,則可以分別對應到MAN\SCANIA\Volvo\Benz等整車廠所生產的底盤(chassis)。所以,並不是說在歐美國家所使用的遊覽車或大巴士(e.g. city bus)就一定是「原廠」、「整車打造,一體成型」。此外,更重要的是,「拼裝」不一定就代表「不安全」,更何況,以這次出事的原因(火燒車)來說,跟「拼裝模式」所涉及的車體安全,也沒有直接的關係。關於這一點,容後再述。
其次,很多學者、名嘴痛批台灣的遊覽車只重視豪華,把客廳都搬到車上,飲水機、卡拉OK、冰箱、wifi等電器裝備根本就不需要,然後得出一個結論:台灣的市場需求很畸形,車體廠都在亂搞,所以不安全。「豪華」是台灣遊覽車獨有的特色嗎?底下兩張截圖是美國的遊覽車公司介紹自家車款時所羅列的項目: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