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中國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在持續攀升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60816/china-health-cardiovascular-disease/zh-hant/


北京——週一發表的一篇論文顯示,高血壓肥胖症在中國變得越來越普遍,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流行。文章還表示,在接下來的二十年裡,中國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情況很可能還會惡化。
由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的這項研究顯示,過去三十年裡,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由此帶來的生活方式上的變化是心肌梗死和腦卒中等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急劇上升的原因之一。

比如,在中國政府剛開始開放經濟的1979年,中國只有約8%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壓。到2010年,這一比例上升至34%。

「中國正面臨心血管疾病越來越普遍的情況,並且沒有表現出緩解的跡象,」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營養學與流行病學教授胡丙長(Frank Hu)在聲明中表示。

研究人員發現,中國對紅肉和汽水等西方食品的欣然接納導致問題加劇。快餐店在中國很多省份大受歡迎,肥胖症的問題也日益嚴重,特別是在農村孩子當中。

研究發現,隨著從鄉村遷至城鎮的中國家庭增加,體力活動水平降低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此外,為了打擊吸煙的習慣,政府採取了多項措施。儘管如此,吸煙現象仍很普遍。中國依然有超過一半的男性是煙民。

心血管疾病目前是中國的第一大死因。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2011年,35歲以上的死者中,44%死於心血管疾病。

這篇論文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上,依據的數據來自中國九個省份的2.6萬人,採集工作始於1991年,結束於2011年。這項研究的結果與其他一些研究相符。這些研究告誡人們,雖然生活水平得到改善,但中國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在持續攀升。






赫海威(Javier C. Hernández)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