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談:台灣每十萬人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

"死亡人數"必須分類:機車死亡人數和其他類,因為這是台灣獨特的心態。


~~~~~
這幾年,每十萬人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在十人以上的國家,竟然只有台灣、美國跟南韓。以警政署統計出來的最近資料顯示,2013年交通事故死亡率來說,台灣每十萬人的死亡人數為13.2;南韓是10.1;美國則為10.7 。
再來看看其他國家,被認為與台灣國情最相近的日本,同樣的2013年,每十萬人的車禍死亡人數只有4人,鄰近的香港更只有1.8人,英國也只有2.7人、德國則是4.1人、新加坡則為3.2人。
也就是說,不管是跟歐美這些先進國比,還是跟鄰近的亞洲國家比,以人口比率計算的話,台灣的車禍死亡率,竟然是最高。
這些數字,對台灣來說,是個刻不容緩,必須注意的警訊!「安全」已成為目前最需留意的首要交通問題。
對於這麼驚人的數字,究竟該怎麼應對?車禍發生的原因很多,即使當事人事後描述,也常常眾說紛紜,撇除掉人為的酒駕、搶快、操作失當外,先以客觀的外在環境來分析,可以發現,其實「安全的路」有跡可循。
那麼,又什麼樣的路段,容易造成死亡車禍呢?
筆直的路段加上無紅綠燈停等問題,使民眾可以高速行駛,往往是造成事故嚴重性的重要因素之一,高速公路便是這樣的用路環境。高速公路因為車速快,只要一發生車禍,往往就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高公局統計104年國道發生的事故件數總計20,148件,其中死亡車禍事件77件,造成了89個人死亡、89個人受傷。
又分析肇事死亡的時間可以發現,一天裡,夜間是最容易發生車禍的時間,尤其是凌晨的十二點到六點,這只占全天四分之一的時段,死亡率卻是全天的34%。
所以,深夜的時候,還有高速的國道,都是死亡車禍最虎視眈眈的危機時地。
可是,多數民眾,卻沒有意識到這個已經亮紅燈的行車危機。上半年,交通部特別針對道路肇事的風險,進行民意調查。結果更加令人吃驚,竟然有高達六成七的民眾對於夜間肇事的風險一無所知,只有三成一的民眾,有意識到夜間肇事的風險。連續假期,大家關注國道是否「順暢」的同時,其實都忘了,安全才是返鄉的唯一道路。
除了食品安全與屢創新低的出生率,讓台灣名列世界前幾名外,「交通事故…
NEWTALK.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