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TdGA是什麼? 許厝分校學童的尿液中,一級致癌物氯乙烯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平均濃度偏高











鄰近台塑六輕的雲林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長期和石化廠為鄰,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許厝分校學童的尿液中,一級致癌物氯乙烯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平均濃度偏高,而且濃度偏高的學童,有高比率出現肝指數異常現象,行政院拍板定案,在新學期開學前,將許厝分校遷到豐榮國小。



政院拍板 開學前許厝分校遷至豐榮國小
鄰近台塑六輕的雲林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長期和石化廠為鄰,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許厝分校學童的尿液中,一級致癌物氯乙烯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平均濃度偏高,而且濃度偏高的學童,有高比率出現肝...
NEWS.PTS.ORG.TW


國家衛生研究院自102年起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研究結果發現,石化工業區中最鄰近國小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學童,其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衛福部今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建議應遷校。
該研究結果發現,最接近石化工業區的小學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國內其他地區一般兒童,可能是受石化工廠排放氯乙烯(VCM)及重金屬影響。
衛福部已於今年6月提供國衛院104年度的成果報告給雲林縣衛生局及環保署,作為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搬遷參考。報告顯示,原來就讀許厝分校的學童搬遷至距離石化工廠究遠的橋頭國小後,其尿液中TDGA下降約20%,換句話說,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有隨著距離石化區越遠而下降之趨勢。
衛福部表示,建議許厝分校應遷校。衛福部隨後會將本年所得研究結果通知學童家長,充份提供風險相關資訊。
許厝分校鄰近石化廠 政府拍板遷校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鄰近六輕石化廠,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對學童健康產生影響,台大教授詹長權也建議遷校。行政院表示,衛福部今天召開專家審查會議,確認環境汙染危害學生健康,政府決定在開學前將許厝分校遷校至豐榮國小。

~~~~~
1. 什麼是硫代二乙酸?
硫代二乙酸(TdGA)是身體代謝一些化學物質後,排入尿液中的物質。
2. 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從哪裡來?
氯乙烯的暴露是尿液中含有硫代二乙酸的原因之一,暴露其它化學物質包括二氯乙醚、1,1-二氯乙烯等,也可能使尿液中存在硫代二乙酸。
3. 一般民眾如何暴露到氯乙烯?
氯乙烯存在於空氣、水、土壤與食物中,一般民眾可能經由︰(1)呼吸受到污染的空氣,例如二手菸;(2)食用以聚氯乙烯(PVC)包裝或盛裝食物時汙染到氯乙烯的食物;(3)從飲用水中暴露氯乙烯(此情況較少發生)。
4. 如何減少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含量?
(1)減少使用塑膠袋或塑膠容器盛裝食物;(2)減少菸品或二手菸的暴露;(3)勤洗手;(4)避免長期待在易暴露氯乙烯的環境中;(5)減少接觸殺蟲劑、清潔劑或是一些工業塗料與黏著劑。

National Environmental Health Research Center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http://nehrc.nhri.org.tw/toxic/
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
單位簡介

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簡稱環醫所)20154月正式成立,本所為任務導向之研究機構及政府智庫,目標為 1. 透過實證醫學的研究,預防或減少環境物質對國人健康的危害;2. 整合政府及學術單位資源,建立環境醫學研究團隊,開發創新及新穎性技術,以提升環境醫學的研究能量及國際競爭力;3. 針對國內重要環境與健康議題,提供政府專業學術研究資訊、諮詢及必要協助;4. 建立國際化之環毒及食安資訊平台,提升國人之認知及預防能力;5. 培養環境醫學領域之專業人才。
為能有效達成我們的目標,環醫所組織架構依功能分為「職業醫學」、「環境健康」、「食品安全」、「毒理研究」之外,仍維持「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以推動政府要求之任務型研究、建置毒物資訊庫、進行公眾溝通與推動國民教育等。在因應國內各項環境健康及食品安全議題時,規劃「公共關係辦公室」以負責對民眾及媒體之溝通、聯繫及發言。
                                                             組織(功能)架構


「パナマ文書」への関連疑惑、台湾の兆豊国際商銀を当局調査へ
台湾の銀行、兆豊国際商業銀行が反マネーロンダリング(資金洗浄)法違反で米当局から罰金1億8000万ドル(約180億円)を科され、台湾当局が同行の調査を ...

新聞解讀]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105年燕麥產品抽驗計畫」之稽查結果發布日期:2016-06-07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於105年5月啟動「105年燕麥產品抽驗計畫」,總計抽驗市售36件燕麥片產品檢驗農藥殘留量,結果共10件燕麥片檢出農藥嘉磷塞(檢出值介於0.1~1.8ppm), 其殘留容許量為不得檢出。
       嘉磷塞(Glyphosate)是一廣泛使用的除草劑,其商品名稱為年年春、好過春、治草春等。國際間對嘉磷塞致癌性評估尚處意見分歧,世界衛生組織(WHO)內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指出根據「充分」證據顯示暴露嘉磷塞會使實驗動物引發癌症,且具「強烈」的基因毒性,並提出暴露農藥嘉磷塞與發生非何傑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相關性證據,綜合觀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根據證據的充足情形將嘉磷塞列為Group 2A,表示嘉磷塞很可能為人類致癌物質(Group 2A是指實驗動物產生癌症的證據確實,但人類致癌的資料有限)。然而,歐洲食品安全局科學家與歐盟各成員國代表組成審查專家小組全面性地重新評估後,說明暴露農藥嘉磷塞與人類非何傑金氏淋巴瘤之因果關係不足,實驗動物致癌性證據缺乏統計學意義,且多種實驗動物實驗結果缺乏一致性,認為嘉磷塞不太可能為致癌物質。
       食藥署表示我國未生產燕麥,故目前尚無使用該農藥於燕麥作物之需求,且未有進口國家或業者向我國提出訂定進口燕麥之農藥嘉磷塞殘留容許量之需求,於缺乏燕麥相關科學試驗資料之情況下,對此項農藥係採取最嚴格之管制規定,故我國燕麥之嘉磷塞農藥殘留容許量為不得檢出。並呼籲食品業者,從事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之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之業者,應確實依食安法第7條第1項、第5項規定實施自主管理,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