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張文亮:為什麼病人要多吃「鹼性食物」?—認識「腫瘤與腹瀉」

為什麼病人要多吃「鹼性食物」?—認識「腫瘤與腹瀉」
照顧腫瘤病人的原則是
「勿縱勿枉,仰望上帝」。
勿縱,是請不要放任自己的感情,太快絕望。
不要完全聽從病人的情緒,嬌縱病人。
勿枉,是不要依靠自己的知識,
作太主觀的認定;
不要任憑市面上的道聽塗說,
否定醫護人員的指示。
我們知道在一切知識之外,仍有未知,
我們相信一切疼痛,有其意義,
走到臨終之門,讓我們敲那恩典之門,
耶穌說:「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是的,仰望上帝的保守。
腹瀉(diarrhea)對一般人是偶爾的不適,對腫瘤患者,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腹瀉不只排出病人所需要的水分、營養分,也將化療、標靶用藥排出,使病人無法得醫治。因此腫瘤病人每日所吃所喝的量,與排出的量都要做記錄,以作加減。當輸出大於輸入,那是腹瀉,更是健康的流失。
腹瀉的原因50%來是腫瘤細胞分泌物的影響,50%來自化療用藥的影響,雙方剛好一樣的權重。這使腹瀉的診斷,幾乎是門藝術。醫護人員還在思索真正的原因之前,請病人與家屬不要驟下斷言,否則你的照顧就有點「狀況外」了。
腹瀉來自小腸的表層細胞受損,以致無法分泌消化酶來吸收營養,小腸的表面細胞分生快速,腫瘤衍生物喜歡到人體細胞快速增生的部位,因此會影響小腸。而化療用藥是抑制身體細胞長最快的部位,以抑制腫瘤細胞增生,這也抑制小腸細胞增生,產生腹瀉。用藥與腫瘤的攻守,皆影響小腸,造成腹瀉。
身體所需營養分「鉀」的吸收,主要在小腸。腹瀉若一直將鉀排出,以致造成人體的「低鉀症」(hypokalemia)。鉀影響心臟的跳動,低鉀使心臟跳動無力,血壓降低。鉀影響肌肉的收縮,缺鉀使肌肉無力,病人難以走動。鉀維持血液的酸鹼平衡,缺鉀使血液偏酸,身體血液中二氧化碳滯留,大腦將陷入昏迷,或產生譫妄,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為了減少鉀的流失,與減少血液的偏酸,醫護人員鼓勵病人吃「鹼性食物」。「鹼性食物」不是嚐來酸或鹼的口感,而是消化後在血液偏酸或偏鹼。食物中偏鹼的依次是海帶(但不是紫菜)、蒟蒻、菇類、薑、菠菜、大豆、芋頭、萵苣、紅蘿蔔。水果中以香蕉所含的鉀最多,其次依序為草莓、橘子與蘋果。
最避免的「酸性食物」是米飯、花生、生魚片、與蛋黃等。
請給腫瘤病人吃適當的鹼性食物,並喝水,以免小腸缺水,電解質濃度高,病人無法吸收。無論這條路還要走多久,願你我都有上帝的恩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