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德國政府:硝酸鹽含量過高影響地下水質

德國政府:硝酸鹽含量過高影響地下水質

德國的農業用肥仍然對土質和水質造成負面影響。德國政府認為,造成這一後果的是含氮肥料。而歐盟專家的意見則是,大量密集地飼養牲畜是土質和水質污染的主要原因。
Deutschland Traktor Unkrautbekämpfung Herbizid (picture-alliance/dpa/A. Heimken)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聯邦環境部日前出台了一份新的硝酸鹽報告顯示,同2008年至2011年這一時間段進行比較,2012年至2014年的農業有害物質測量值沒有轉好的跡象。德國政府每4年向歐盟委員會提交這樣的報告,主要包括對農業耕地肥料使用的測量。新的報告顯示,德國農耕田裡有大約28%硝酸鹽的含量超標,歐盟規定的標準是每升農耕土壤最多只能含50微克的硝酸鹽。不過可以鬆一口氣的是,德國河流和湖泊所含有的硝酸鹽值都在規定以下。
農田測量報告首次包括了對湖泊和河流裡的磷酸鹽檢測。磷酸鹽是藻類植物生長的動因。同以往相比,磷酸鹽的含量有所下降,但65%的測量站仍顯示超出歐盟規定的標準,尤其是北德地區北海和波羅的海沿岸,因為夏季使用大量肥料,導致當地藻類生長十分旺盛。
公佈今年硝酸鹽報告前夕,歐盟委於去年11月向歐洲法院遞交訴狀,控告德國違反歐盟硝酸鹽的規定。歐委會指責德國沒有盡努力降低水中的有害物質含量,歐盟專家認為,大量密集地飼養牲畜是造成土壤和水質受到污染的原因。
不過,聯邦環境部的報告則認為,過分使用含氮肥料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幾乎三分之一的測量站顯示的結果是,2012年至2014年間地下水的水質因過高的硝酸鹽而受到影響。北方沿海地帶也沒有出現改善跡象,在北方,磷酸鹽和氮物質帶來藻類過分生長,但湖泊和河流裡的有害物質在微弱減少。
德國聯邦環境部已於2016年收緊了對農業肥料使用的規定,目前新規定還處在議會討論階段,聯邦環境部部長亨德里克斯(Barbara Hendricks)說,現在應讓新規定生效,否則"密集的農業生產會越發經常地帶來讓我們吃不消的經濟後果。"她說,如果地下水含硝酸鹽的比例過高,在生產飲用水時必須稀釋地下水,並通過技術手段進行處理,"這樣飲用水的費用將上升。為了大家的利益,我們必須在這一領域開始反制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