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Sewer warmth to heat Paris swimming pool

Sewer warmth to heat Paris swimming pool | Reuters

in.reuters.com/article/us-france-environment-sewers-idINKCN125192
Oct 5, 2016 - A Paris swimming pool on Wednesday inaugurated a new heating system using ... we can recover heat," said Bertrand Camus, head of Suez water in France. ... (Reporting by Geert DeClercq; Editing by Andrew Callus) ...

巴黎市立游泳池利用下水道加熱池水,節省一半能源 (06/10/2016 L'UsineNouvelle)
2016年元月起,巴黎第十九區亞斯畢宏市立游泳池(Aspirant Dunand)開始利用下水道系統為池水加溫,大幅節省50 %的電費。這項由全球第二大環境集團「蘇伊士環境集團」主導的節能專案,僅使用一組簡單的熱泵,收集下水道廢水產生的熱能之後,再傳輸至泳池加溫設施,在能源過渡期面對重大挑戰之際,此項節能技術確實大奮人心。
去年十月初巴黎氣溫己經冷颼颼,二十幾個泳客在亞斯畢宏泳池內來回游著,在大人旁則有一些小朋友在練習水道學游泳,大夥倘佯在歡樂氛圍中。這一切看似平常,可是泳客並不知道泳池的水居然是靠下水道來加溫的。
圖片翻譯:巴黎斯畢宏市立泳池每年有十三萬人次入場
市立泳池主任貝爾胡表示,「沒有人發現有異樣,這項命名「藍度」的節能解決方案是由法國蘇伊士水務公司(Eau de Suez France)所設計和安裝,以廢水產生的熱能供應熱泵所需的能源,效果立竿見影,電費立刻減少一半。」
這項節能措施是巴黎市氣候方案的其中一環,相較於2004年,預計至2020年將能源消耗和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減少25%。十九區亞斯畢宏游泳池是巴黎第一間受惠的市立泳池,不僅節省電費,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也大幅降低三成,達到名副其實的節能減節碳目標。
不過,亞斯畢宏泳池並非法國第一家使用廢水加溫的泳池,早在2009年法國蘇伊士水務公司就在巴黎西北郊的勒瓦華─貝雷(Levalloir-Perret)安裝全法第一座廢水熱能加溫設備,此外巴黎西部上塞納省也已安裝,巴黎亞斯畢宏泳池是第十二項計畫,此種加熱系統將適用所有形式的建築物。巴黎市能源過渡暨創新專員巴迪斯表示,「泳池的水需要一直加溫,廢水處理系統也是不斷產生熱能,此種節能方法可達最佳效能。」
為了進一步了解此加熱系統,就必須走下泳池地下室一探究竟。擷取廢水熱能的管道和泳池管道是兩個分離的獨立系統,相距三百五十米。熱交換器安裝在下水道的底部,這是一種金屬板,熱轉移流體(傳熱液)接觸到金屬板之後就會擷取廢水產生的熱氣,此種廢水熱能全年維持在常溫攝氏十三至二十度之間,隨後傳熱液在一組封閉系統內不停循環,此系統連結到泳池地下室的熱泵。蘇伊士水務公司專家卡謬解釋說,「傳熱液從進入到流出熱泵約降低攝氏五度,效能係數約3.5 至 4倍,如此可以流出45 至 50度的熱水。」這些熱水再流入巨碩的圓形容器內,供應泳池和淋浴室所需的熱水。
圖片翻譯:圖一:巴黎市立游泳池利用下水道加熱池水,節省一半能源。
圖二:連結下水道和泳池之間的封閉循環系統,裝設固定在牆壁上
這套加熱系統總價四十萬歐元,其中35%由法國環境暨能源管理署(Ademe)挹注,可望在八至九年內攤平成本。由於亞斯畢宏泳池安裝此節能系統的效能極佳,因此市府打算陸續擴展到巴黎第十區一間小學泳池和第十七區一間市立泳池。
中文翻譯:媽盟特約編譯 郭昭澄
文章內容資料原始來源:
Paris chauffe une piscine municipale grâce à la chaleur des égouts
http://www.usinenouvelle.com/…/paris-chauffe-une-piscine-m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