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轉:(德國之聲中文網)在歐洲坐車長途旅行究竟有多安全?

在歐洲坐車長途旅行究竟有多安全?

本週一德國巴伐利亞州一段高速公路上發生的大巴車禍已經造成近20人死亡。而近些年來歐洲已經發生過一系列嚴重的大巴車交通事故。那麼,在歐洲乘坐長途車究竟安全不安全呢?
(德國之聲中文網)如果因為近一段時間以來歐洲發生過一系列大巴車交通事故,你對乘坐長途車的安全問題感到擔憂,那麼統計數據可以讓你重新感到安心。因為有數據顯示,長途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遠比普通轎車交通事故的要低得多。
據世衛組織提供的統計數據,2015年歐洲範圍內發生的交通事故總共造成84500人死亡。這一時期,發生交通事故的長途車數量為2萬輛左右,事故造成的傷、亡人數分別為3萬人和150人。歐洲對長途車的安全行駛有著嚴格的規定,但是如果運營公司疏於管理或者長途司機疏忽大意,還是會發生交通事故。
那麼,歐洲的長途車都存在哪些安全管理規定呢?
1,安全帶
2005年以來,歐洲長途車司機和乘客都有義務配系安全帶。幼小的兒童還被配備特殊的安全帶。但是司機不同,每個人對這項規則的遵守程度也會有所區別。有些司機認為這項要求不是那麼重要。2012年瑞士發生過一起嚴重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28人死亡,其中包括22名兒童。調查人員後來發現長途車安全帶在交通事故發生時能起到的安全作用有限。發生事故的長途車內安裝的監視錄像顯示,當時乘坐這輛長途車的所有兒童乘客都系好了安全帶。但是當事故發生時,安全帶卻未能起到保護的作用。
2,對長途司機工作時間的規定
造成公路交通事故的一大主要原因就是疲勞駕駛。歐盟對長途車司機工作時間做出了嚴格的規定:長途車司機每週工作時間的上限為56小時,每天不得超過9個小時。如果一次行車已經駕駛超過4.5個小時,那麼司機必須停車連續休息至少45分鐘。不過,批評意見認為,這項規定和系安全帶一樣,都很容易被作假或者遭到忽視。
3,行車記錄儀
為了進一步防止疲勞駕駛的情況出現,所有2006年5月1日之後登記運營的商用長途車都被要求安裝一個行車記錄儀。這個行車記錄儀被安裝在汽車變速箱上,可以記錄行車距離、速度、駕駛時間以及司機休息時間等內容。
4,輔助駕駛系統
2009年以來歐盟範圍內所有公共汽車和長途車都被要求安裝兩項輔助駕駛系統:車道偏離預警系統和自動緊急制動系統。後者主要是為了減小高速公路上發生追尾事故的風險。
歐盟對於不遵守這些規定的行為都會做出嚴格的處罰。不過歐洲近期發生的幾起嚴重的交通事故都有一個共同之處:這些事故車輛都涉及夜間行車,至少部分旅程包括夜間行車。也許選擇乘坐白天行車的長途車是一種更加安全的方式。不過事實也說明,儘管存在著這麼多嚴格的安全規定,交通事故仍然在不斷地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