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芬普尼蛋 毒物汙染的全球!國產雞蛋芬普尼含量「偏高」 ;德國受殺蟲劑(Fipronil)污染的「毒雞蛋」醜聞; 壁が突然発火…「伝導過熱」家庭でも 築地火災の原因か


這次引發軒然大波的殺蟲劑芬普尼,就有嚴重的汙染性:芬普尼在效用上,可殺滅跳蚤、羽蝨、壁蝨與蟎等小型害蟲,但歐洲專家已證實芬普尼會影響到人類眼睛與皮膚,會使人嘔吐,肝、腎與甲狀腺受損。
到現在為止,歐洲方面已有數百萬顆雞蛋被銷毀,數百萬隻雞面臨撲殺,顯示出歐洲處理的最嚴。但台灣可能為了照顧雞農,一直在宣稱毒雞會自然代謝毒素,毒雞過了13天以後就驗不出毒素殘留,這顯示出台灣在處理芬普尼毒蛋時相對比較寬鬆。
台灣面對芬普尼毒蛋時,最先只是宣稱台灣沒有從歐洲的芬蘭等地進口雞蛋,因此如南韓及香港的毒蛋情形不會發生;但後來顯示出台灣有本土的毒蛋,才開始緊張。接著毒蛋事件不斷擴大,到了8月26日,台灣應檢驗1451件,共有44件不合格,受波及的蛋雞共有124萬隻,估計封存的雞蛋有70萬至80萬顆。毒雞蛋事件擴及到彰化、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嘉義等縣市的養雞戶。

汙染全球化,政府得耳聰目明

由於台灣以前對芬普尼疏於管理,所以台灣的毒雞蛋風波其實比南韓、香港嚴重,而是與歐洲等量齊觀。動植物藥劑先驅根克爾早就指出,近代化學藥劑學極為發達,殺草劑、殺草劑、殺鼠劑以及殺真菌劑極為普遍。只要有一個國家使用,各國業者就會跟進;當芬普尼被歐洲養雞戶使用,台灣的業者當然就會跟進。這已顯示了現代的政府必須耳聰目明,至少要與業者同步,始能及早掌握化學藥物的災害——這次毒雞蛋案就是毒物汙染全球化的證明。
南方朔:芬普尼蛋 毒物汙染的全球!--*作者為社會觀察家。本文原刋《新新聞》1591期,授權轉載。http://www.storm.mg/article/324028



防檢局證實:國產雞蛋芬普尼含量「偏高」

對於此次驗出芬普尼,防檢局官員證實,的確有發現「國產雞蛋數據偏高」,因此農委會正研議後續對策。
但三天前食藥署才依據《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針對市售「顏氏畜牧場黃金養生蛋、紅仁機能蛋、土雞兒機能優質紅蛋、養生紅麴蛋、盤古蛋、嵨芯集精選白蛋、優質蛋、益鮮紅蛋、幸福牧場幸福好蛋與優質紅殼蛋」等十項蛋品進行抽驗,並確定「零檢出」高標通過。

農委會;污染源待釐清

因此究竟污染原因為何?源頭在哪?蛋品流向何方?又是否影響民眾食安?農委會強調,污染原因尚待釐清,因為芬普尼是除蟲劑,雖然現在是國內只能用於犬貓外寄生蟲,但不知道是不是有業者知道它有殺蟲功能,也把它用在雞隻,這都不無可能,但還是要等候進一步調查。
至於芬普尼會對人體造成何種傷害?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已將芬普尼列為致癌物質,指稱長期且過量暴露將引起甲狀腺腫瘤產生;歐盟也已禁止芬普尼在食品工業上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則強調,「以國內來說,蛋不應該出現,不得檢出」。雖目前芬普尼未有明確臨床證據證明其致癌性,但以動物實驗來看,確實有增加甲狀腺腫瘤風險,按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建議,每人每日芬普尼容許攝入量值為0.0002 mg/kg。
小辭典:芬普尼( Fipronil )為廣效型殺蟲劑,對於甲殼類動物、螞蟻、白蟻、甲蟲、蟑螂、扁蝨、浮游動物和蜜蜂等昆蟲具殺蟲活性,因此芬普尼多用於殺蟲劑使用,除用於農業生產的農用藥劑外,亦包括許多常見的螞蟻、白蟻、甲蟲、蟑螂、扁蝨等環境衛生用藥或是防治寵物跳蚤的動物用藥,例如養寵物常使用的「蚤不到」等。
---
在德國,受殺蟲劑污染的「毒雞蛋」醜聞不斷發酵,要求經濟賠償的呼聲高漲。政界人士則相互推諉,拒絕承擔政治責任。而在某些州,又出現了更多問題。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農協副秘書長海默林(Udo Hemmerling)明確要求,受到影響的德國農莊主們不能白白受損,必須獲得賠償。他在豐克傳媒集團報紙上表示,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是一種除蝨劑,非法將其混入合法的消毒液而加以使用,是一種明顯的錯誤行為。
現在,在下薩克森州(Niedersachsen)也發現了受該殺蟲劑污染的雞蛋。海默林指出,遭查封的農莊,平均每天損失4000歐元,這一經濟損失須由肇事者賠償。他要求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盡快查明真相。
農業部長為自己辯護


德國聯邦農業部長施密特
德國聯邦農業部長施密特(Christian Schmidt)為自己作辯護,反駁對他危機處理不力的批評。這位基社盟政治家在《帕紹新報》(Passauer Neuen Presse)上強調指出,聯邦農業部及其下屬機構的專家多天來幾乎沒有闔眼,力求獲得更全面的瞭解,並保障機構間訊息交流的暢通。
綠黨議會黨團主席戈林-埃卡德(Katrin Göring-Eckardt)此前指控說,在消費者們忐忑不安之時,施密特部長卻"潛隱數天"。針對關於食品監控人手不足的批評,施密特通過媒體表示,正是靠官方的檢查才發現了這一毒蛋醜聞。他同時指出,必須認清這樣一個事實,即:在食品欺騙問題上,永遠難以百分之百杜絕刑事犯罪行為。
14個州受影響
目前,已有14個聯邦州發現有芬普尼毒蛋或其衍生食品。廉價超市連鎖商Aldi本週五(8月4日)下架了所有雞蛋。一些蛋製品也在週五受到波及:精製食品公司Neue Mayo Feinkost宣佈收回6種使用了芬普尼毒蛋的沙拉食品,所涉各州分別是柏林、漢堡、下薩克森、梅克倫堡-前波莫瑞(Mecklenburg-Vorpommern)及石-荷(Schleswig-Holstein)。
尤其是荷蘭的圈養雞場使用了本不該使用的殺蟲劑普芬尼。那裡生產的雞蛋多銷往德國。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相關有毒物經由消毒劑Dega-16進入了雞圈,很可能是比利時的一家製造商在消毒劑裡混入了普芬尼。
前聯邦農業部長居納斯特(Renate Künast)要求聯邦和州之間在食品檢驗問題上改善溝通和協調。這位綠黨政治家對德新社表示,每個州可以將其測試能力集中於某個食品組,從而提高效率,更快得到結果。她指控後繼人施密特,事發後的最初一段時間裡無所作為,而這時,全國上下都在緊張地問道:"我們這兒,雞蛋裡是否也有除蝨劑哇?"
現在又出現了沙門氏菌……
週五起,多個州又出現了與雞蛋有關的另一個問題:因涉嫌感染沙門氏菌,雷根斯堡(Regensburg)禽蛋公司Axvitalis通知4個州下架圈養雞蛋。據食品警告網站lebensmittelwarnung.de週五晚間所示,這些州分別是巴伐利亞(Bayern)、巴登-符騰堡(Baden-Württemberg)、圖賓根(Thüringen)和黑森( Hessen)。該網站稱,檢測結果證實,這四個州的圈養雞蛋感染了腸道沙門氏菌Enteritidis。
凝煉/王凡(路透社、法新社)


-----
コンロ爐灶

朝日新聞(The Asahi Shimbun)
築地場外市場での火災原因が「伝導過熱」だった疑いが浮上しました。店のコンロの熱が壁に蓄積され、自然発火した可能性があります。実は、こうした火災は住宅でも起きています。


東京都中央区の築地場外市場で起きた火災は、火元がラーメン店の厨房(ちゅうぼう)内だった可能性が高く、出火原因は、コンロから、近くの壁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