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Future Policy Award 2017

Future Policy Award - World Future Council

https://www.worldfuturecouncil.org/future-policy-award/
Our Councillors, Advisors and a select group of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s are invited to nominate outstanding policies which must mark a significant progress ...

治理環境有方:2017年"未來政策獎" 中國有份

世界未來委員會本週頒發了"未來政策獎",埃塞俄比亞、巴西、中國、澳大利亞、約旦、和尼日爾均因在保護環境,防止土壤荒漠化方面做出貢獻而獲得獎項。其中埃塞俄比亞的提格雷州獲得金獎,中國巴西並列獲得銀獎。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世界未來委員會(WFC)網站消息,該機構頒發的"未來政策獎"主要旨在表彰世界上最佳的防治荒漠化與土地退化政策。2017年"未來政策將"金獎得主是埃塞俄比亞的提格雷州,原因是該地區倡導的資源節約型、以農業為主導的工業化政策,大規模群眾動員以及面向年輕人的土地政策。
世界未來委員會網站指出,提格雷地區在恢復土壤退化,以及在和改善糧食和水安全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當地社區和地方政府進行的主要土壤恢復尤其是令人印象深刻。
2017年"未來政策獎"銀獎得主是兩個國家,分別是巴西和中國。頒獎給巴西是因為該國2003年的蓄水池計劃。世界未來委員會指出,作為雨水收集大規模主流化的優秀典範,該計劃改變了數百萬人,特別是婦女的生活。
另外一個銀獎得主是中國,得獎原因是2002年中國出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沙治沙法》。世界未來委員會指出,荒漠化和土地退化是中國面臨的最為嚴重的生態威脅,受威脅人口超過4億。2002年中國出台的這項法規是世界上第一個致力於荒漠化防治,旨在強化國家應對荒漠化挑戰的綜合性法規。該法規為國家防治荒漠化的行動計劃和一系列防風治沙項目(如綠色長城項目、民眾植樹活動等)的實施提供了法律依據及框架。

根據最新的官方數據顯示,從2010年至2014年,中國沙化土地面積平均每年減少1980平方公里,此外,土地風蝕現象同樣減少。例如北京現在平均每年遭受二到三次沙塵暴侵襲。而在2000年一年之內,北京就遭受沙塵暴侵襲超過13次。
挑戰環境和行之有效的政策
對於中國榮獲2017年"未來政策獎",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組織秘書處(UNCCD)執行秘書長莫妮卡•巴布(MoniqueBarbut)女士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說:"全球約40%的陸地受到乾旱侵襲,數億人口受到土地退化的直接威脅,而氣候變化更是加劇了這一問題。然而,即使到了現在,因土地退化造成的環境災難也鮮有人關注。2017年"未來政策獎"將焦點放在迫在眉睫的挑戰環境和行之有效的政策上面。獎項的獲得者都是來自受荒漠化影響的國家,他們用實際行動向全球其他國家展示了他們對於環境治理的堅定信念和採取相應政治行動的巨大決心。"
釋放強有力的信號
世界未來委員會總部位於德國漢堡,並在倫敦和日內瓦設有辦事處。根據該機構消息,WFC是一個致力於在全球 範圍內推動可持續發展政策以保護人類未來利益的 國際性非營利組織。
獲得銅獎的是澳大利亞、約旦和尼日爾。
世界未來委員會(WFC)理事會理事兼副主席亞列山德拉•萬德爾(AlexandraWandel)女士表示:"中國獲得2017年'未來政策獎'銀獎等於釋放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即:一個易受荒漠化和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可以找到一個睿智且行之有效的方式,來應對一個全球性的挑戰。中國和其他"未來政策獎"得主均在全球環境保護中發揮著'引領者'的作用。"
"未來政策獎"是全球唯一一個在國際層面上獎勵政策而不是個人的獎項。世界未來委員會每年都會選擇一項迫切需要解決的環境問題作為"未來政策獎"的主題。該委員會在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UNCCD)的基礎上,評選出2017年度切實保障乾旱地區人民的生產和生活以及有助於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政策,其中包括"防治荒漠化,修復退化的土地和土壤--包括受荒漠化、乾旱和洪水影響的土地,努力減緩世界上土地退化的狀況"。
2017"未來政策獎"頒獎儀式將於9月份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召開的第十三屆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締約方大會期間舉行。

李京慧/ 文木/ 樂然(世界未來委員會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