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德國新健康飲食黃金法則:你做到了幾條?





德國新健康飲食黃金法則:你做到了幾條?


雞蛋多吃幾個也沒事?低脂食品並不一定健康?吃馬鈴薯不如吃雜糧?德國營養協會(DGE)根據最新的科研成果更新了10條健康飲食建議。




(德國之聲中文網)和之前的版本相比,德國營養協會不再推薦多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馬鈴薯,而是建議多吃全谷雜糧。儘量選擇低脂食品也不再受到推薦,最新的建議是"食用健康有益的脂肪"。以前的"十大健康飲食黃金法則"還提議控制雞蛋的攝入數量,現在看來這一建議已經過時。以下為具體的"黃金法則":


1.飲食多樣化


利用食材的多樣性,多變花樣攝入食物,多吃植物性食物。


2.一天吃夠五種蔬果


一天至少吃3份蔬菜,兩份水果。小扁豆、鷹嘴豆、芸豆等豆類也是不錯的選擇。



多吃水果和蔬菜


3.多吃全谷雜糧


在食用面包、面條、米飯等穀物類食物時,儘量選擇全穀類的食物,這樣最有益健康。


4.動物類食物為輔


每天都應喝牛奶或吃如優酪乳或乳酪奶製品,一週吃一到兩次魚。每週食用肉類不應超過300克至600克。


5.食用健康有益的脂肪


儘量選擇植物油,少吃隱藏的脂肪。脂肪通常會"藏"在加工食品內,如香腸、烘焙食品、甜食、快餐和方便食品內。




儘量選擇植物油


6.減少鹽和糖的攝入


不建議喝含糖的飲料,或者儘量喝少糖的飲料。避免吃過鹹的食物,發揮創意,運用多種調料。


7.最好喝水


每天喝約1.5升水。最好喝水或其它不含熱量的飲品,如不加糖的茶。不推薦喝加糖和酒精的飲料。




8.恰到好處的烹飪


食材煮的時間要恰到好處,能短就不要過長,少用水和油。烹飪過程中,避免食物焦糊。


9.用心飲食 慢慢享用


吃飯時不忘偶爾停下休息,慢慢咀嚼,不要狼吞虎嚥。


10.注意體重 保持運動


全面營養的飲食和體育運動是息息相關的。不僅應該定期運動,日常生活裡也要注意保持運動,比如多走路和多騎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