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歐洲環境署:2014年50萬歐洲人因空氣污染早逝




歐洲環境署:2014年50萬歐洲人因空氣污染早逝



據總部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的歐洲環境署周三公布的一份年報,儘管空氣質量正在改善,但歐洲每年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的人數依然超過50萬人。這一數字出現在空氣質量好於北京或新德里的歐洲令人震驚。


歐洲環境署負責人漢斯·布萊寧克斯(Hans Bruyninckx)在周三的聲明中說,“歐洲多個國家政府、尤其是一些城市,在改善空氣質量、保護居民健康方面做出了堪稱楷模的努力”。但年報所公布的數字顯示,空氣污染仍然是造成歐洲人早逝的首要原因。

據該年報統計,2014年,歐洲41個國家早逝(65歲之前死亡)人數共52.04萬人,其中的五分之四、即42.8萬人的早逝直接與空氣中有毒微塵顆粒有關,這種直徑小於2.5微米微塵顆粒主要來源於煤炭等化石燃料燃燒後有毒釋放物,而據世界衛生組織早已確認,這種微塵顆粒可直接侵入人的肺組織和血液循環系統而危害健康。

2014年歐洲因微塵顆粒導致早逝的人數佔到因空氣污染致死總數的四分之三以上,共39.9萬人。其中德國受害情況最為嚴重,其次分別是意大利、英國、波蘭和法國。

據歐洲空氣檢測採集數據,2015年共有82%的歐洲城市空氣微塵顆粒超標,比2013年的超標城市佔到8%略有下降。


此外,其他空氣污染危害最為嚴重的成分還有二氧化氮,2014年因二氧化氮污染早逝人共有7.8萬,比2013年的人數略有增加。

歐洲環境與海洋事務和漁業專員卡梅爾•維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歐盟已重視並着手解決空氣質量問題,歐盟將制定更為嚴格的空氣質量標準來協助各成員國改善空氣質量。

歐洲環境署的報告點名批評了羅馬和華沙的空氣微塵及二氧化氮問題,報道指華沙的污染出於其使用燃煤取暖,而意大利北部的空氣質量問題則主要歸咎於工廠密集及道路大型卡車過多造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