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六移工命喪桃園工廠宿舍違建;【柯文哲:北市超過3房以上的既存違建明年開拆】:北市八德路公寓住宅火災不幸釀一死;蘋論:取締違建馬上就做;台北市頂樓加蓋處所安裝住警器 Q&A; 新北市中和區重大火警,已釀8人死亡1人命危


PNN 公視新聞網
【桃園工廠宿舍大火 六移工命喪違建】
 
今天凌晨發生在桃園市蘆竹區「矽卡」隔熱防爆膜工廠的鐵皮屋員工宿舍大火,經清查發現六名越籍員工葬身二樓的員工宿舍。這場火也燒出桃園違建問題,包括蘆竹、大園和龜山等區,都有許多工廠違建。目前市府掌握違建超過6萬件,不過,今年只拆除400多件。
 
相關新聞:
【月扣五千膳宿費 移工來台居住品質差】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79807


財訊
【柯文哲:北市超過3房以上的既存違建明年開拆】
台北市八德路昨(5)晚再傳違建火警,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正在考慮解除前台北市長陳水扁對於83年以前違建的特赦令。
倘若追訴既往,未來頂樓加蓋的房子都將面臨拆除命運。⋯⋯
台北市八德路昨(5)晚再傳違建火警,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正在考慮…
LNK.PICS
民報#違建拆除政策20年未變?】#阿扁是20年前的市長了
台北市八德路四段昨晚一棟公寓發生火警,造成1死1傷。柯文哲今日表示,此憾事與台北市處理違建的政策有關,該公寓的5樓屬於違建,但是它卻沒有在排拆範圍之內……


【民報】北市違建怎麼拆?柯P:打算拿掉阿扁特赦令
昨(5)夜台北市八德路驚傳奪命火警,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上午出席傑出市民表揚活動後受訪表示,該案件牽涉到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期的一道「特赦令」,讓1994年12月31日以前的違建僅須存查,不用拆除…
PEOPLENEWS.TW



電磁爐爆炸

北市八德路公寓住宅火災不幸釀一死| 重點新聞| 中央社即時新聞CNA ...

www.cna.com.tw › 重點新聞

12 時間前 -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5日電)台北市八德路四段一棟5樓公寓住宅發生火警,台北市消防局今天晚上7時27分獲報後,共派75人、27輛車前往救援,救出7人,但現場不幸發現有一具焦屍,身分及詳細原因仍待查。 消防局晚間獲報八德路四段一處民宅火災,起火點位於4樓,且有人受困,警消立即出動救援,並派出14輛水箱車、2輛雲梯車、3輛特種車和8輛救護出,共救出7人,晚間近9時左右撲滅火勢。 警消隨後在火災現場發現一具焦屍,身分待查,起火原因疑似是住戶使用電器烹煮釀災, ...

又是出租公寓!北市八德路大火發現1具屍體救出6房客- 社會- 自由時報 ...

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274437
13 時間前 - 上稿時間:20:25更新時間:21:22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上一處公寓4樓起火,火勢猛烈濃煙漫佈,公寓第1面及第3面有民眾受困,頂樓有3名民眾,目前已救出6人,消防撲滅火勢後,在4樓發現1具屍體,身分仍待確認。

蘋論:取締違建馬上就做

211
建立時間:2017/11/25


中和大火9死悲劇燒出了很多問題,需要政府拿出魄力與執行力解決。其中,積極取締頂樓違建出租套房更是當務之急。政府過去「不告不理」的鴕鳥心態,應該就此走入歷史,不能讓人民繼續活在居住安全的恐懼之中。
這次縱火案最令人憤怒之處,在於新北市政府早在1997年就認定中和興南路老舊公寓為違建,卻只因「無人檢舉」、「不知4、5樓做為出租套房」所以沒有列管,直到火災後才知道有違規狀況。

政府僅被動取締


新北市府不強辯還好,一辯解就自曝其短。這次出事的頂樓違建出租套房存在已久,大台北地區許多人潮聚集處都有這類僅以木板隔間,沒有消防設備及逃生空間的小房間,只要一發生火災就不可收拾,政府單位怎麼可能不知道這種分租套房的普遍性與嚴重性?問題只是在主動或被動取締而已。
說穿了,政府不把人民居住安全當回事,就會「不告不理」,而不會主動出擊,對老舊違建違反公共安全行徑全面取締。
此次大火另一項費解之處,在於縱火嫌犯根本是慣犯,早在今年5、6月間就兩度與人衝突而縱火,沒想到卻能自由活動至今,以致釀成9死悲劇。
根據檢警說法,檢察官已開出拘票指揮警方逮人,但卻沒逮到人而錯過預防契機,但這同樣無法讓人民信服。既然是縱火慣犯,在兩度縱火之後,檢警就應該提高警覺而加速查辦,怎麼會允許其自由自在第三度犯案而種下大禍?如果是因為法律出現漏洞,對縱火慣犯無法進行預防性羈押,相關部會就應速推修法。
回頭來看全台各地頂樓違建出租套房數目,其實遠比各級政府的官方數字高很多。


居住安全最優先


新北市府宣稱從前年起成立拆除專案,已認定930件、拆除725件,但光從其長達10年未發現中和老舊公寓做分租套房,就可證明「黑數」未爆彈之多,也等於是打了新北市府的「績效」一個耳光。
犯罪學領域有「破窗理論」之說,當老舊違建可以大搖大擺違規做起分租套房生意,而政府又漠視不理時,一開始破裂的小窗口就會變成遍地開花的普遍問題,因此解決問題必須從防止窗戶破裂開始。除了新北市府,其他頂樓違建出租套房眾多的地方政府也都面臨同樣挑戰,必須從現在開始就拿出魄力迎戰。
不要忘了,頂樓違建出租套房的住戶,往往是各類經濟上的弱勢者。這些經濟弱勢者平日生活已經不易,還要面臨居住安全沒有任何保障的恐懼,一場大火就會輕易奪走寶貴的生命。在一次次慘痛教訓之後,調整施政順序與資源分配,將人民居住安全列為最優先考量,顯然已是各級政府在這場大火之後最該承擔的責任。
----

柯文哲
中和的一場大火帶走9條人命,令人遺憾的是,其中一位罹難者還是我們北市的警察同仁。
這場大火,燒出了違建背後的安全問題,台北市也必須嚴肅面對。
3年前,我們曾經針對頂樓有危害公共安全的違建祭出「226專案」,不到3個月時間就讓226處違建拆光。上個月,我們再度針對新增的頂樓加蓋違建公告「208頂樓專案」,要求208處違建屋主在今年11月15日前自行改善,否則就會被強制拆除,多數屋主都願意配合。
只是即便如此,違建火災事件還是層出不窮,因此,我們對於既有的頂樓加蓋也要祭出新規定,只要是未加裝住警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違建,名單將由消防局移送建管處,納入「優先拆除對象」。
排除新的違建較容易,但要改善數萬戶既有的「歷史共業」則是需要時間。對於打擊違建,我們態度不變,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建立一個守法的氛圍,不要讓違建一再出現,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
台北市頂樓加蓋處所安裝住警器 Q&A
https://goo.gl/7iYJDr
----
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新北市中和區重大火警,更新死傷人數,已釀8人死亡1人命危。
火勢由4樓冒出,由於4樓共隔成11間出租套房、5樓隔成13間木造出租套房,沒多久就全面燃燒。
🙏🙏🙏🙏🙏🙏🙏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出租套房,晚上發生火警。消防隊員出...
CNA.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