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世衛「預防傳染病研發藍圖」計劃「X疾病」



.....世衛「預防傳染病研發藍圖」計劃,日前召集專家共同商討目前尚無適當因應措施、倘若爆發國際疫情即可能奪走數百萬人口的重大傳染病。
世衛指出,首度上榜的「X疾病」並非新發現的病原體,泛指各種可能因基因突變產生或可能源自意外或恐怖攻擊,讓全球措手不及而迅速擴散的致命流行病。 

點名嚴防7傳染病

專家共列8大類,包括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伊波拉(Ebola)和馬堡(Marburg)病毒疾病、拉薩熱(Lassa fever)、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裂谷熱(RVF)、立百病毒(Nipah and henipaviral diseases)、茲卡病毒(Zika Virus),及「X疾病」。
專家列入「X疾病」是為提醒全球公衛官員準備因應各種威脅,無論是已知或未曾預期的威脅。 

含輻射化學等災害

世衛顧問庫柏曼說:「人與動物接觸日益密切,不只新種疾病越來越容易出現,現代交通和貿易也使疾病傳播變容易。」
我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上述疾病中,如SARS、MERS-Cov為新興病毒,造成國內外嚴重疫情,但茲卡、伊波拉並非新興病毒,推測世衛公布X疾病是為提醒各國,無論是已知和未知的病毒或病原體都應提高警覺,尤其病毒可能因宿主、環境改變而變異,X疾病也不限於病毒,輻射或化學災害等也可能造成傷害。
他強調,疾管署持續嚴密監控國際疫情,檢驗方面也跟美、日等國都有交流管道,國內若發生傳染病疫情,需仰賴醫師通報等,民眾毋須擔心。 

全球史上重大流行病

●伊波拉(2013-2016):
主要影響西非地區,死亡人數超過1.1萬人
●西班牙大流感(1918-1919):
由H1N1病毒引起,全球1/3人口受感染,死亡人數估計介於5千萬至1億人之間
●霍亂首次爆發(1817-1824) :
起源於印度,後擴散到全球,死亡人數不詳
●黑死病(1347-1353) :
不到10年內,在歐洲奪走5千萬人命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