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電器設備使用不當;籲各界重視鋰電池反覆充電的潛在危險

【潘志偉、蘇俞璇╱綜合報導】針對桃園昨發生鐵皮屋火警4死意外,警方初步調查是使用延長線過載,電線走火所致。而據消防署資料顯示,5年來全台發生火災的原因,高達3成皆因電器設備使用不當造成,消防署呼籲,民眾平時應培養正確的電器使用知識,勿因貪圖方便鑄下遺憾。

多發生於深夜

消防署統計,2016年全台有1856起火災,其中以建築物火災最多,高達1424次,其中電器設備火災即佔608次,且5年來的火災起火原因都以電器設備使用最多,2016年就有49人死於電器設備火災,2015年則有34人。 
政府雖持續宣導,但因使用習慣,加上民眾疏忽日常細節,使得意外仍會發生,其中起火處以客廳和臥室居多,常見引發火災的原因,則包括隨意丟棄菸蒂、延長線上同時使用過多電器、插頭未拔、老舊電器持續使用等。 
****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筆電關機充電竟然爆炸燒毀整間辦公室!受害的英國一家公司老闆,睡夢中被辦公室防火系統傳至手機上的警訊驚醒,趕赴辦公室將傷害降至最低,惟整間公司得花半年才能恢復。
受害老闆將監視器拍下的筆電爆炸影片放上網路,籲各界重視鋰電池反覆充電的潛在危險,並避免在電子用品關機情況下繼續充電。

有缺陷HP曾召回

英格蘭東部哈特福郡一間媒體廣告公司辦公室,上月1日半夜驚傳火警,人在家中睡覺的老闆帕菲特收到警訊,連忙檢視辦公室監視器畫面,赫然發現辦公桌上關機但插著電的惠普(HP)筆電竟爆炸且竄出熊熊火焰,火勢更波及旁邊雜物。
帕菲特見狀趕忙衝回辦公室並在路上報警,抵達後試圖以滅火器滅火,雖未成功但因消防車緊接趕到,火勢幸未蔓延。辦公室在爆炸火災中,一樓全毀,貨物也被濃煙燻黑。
據了解,爆炸的筆電是2014年購入的HP Envy,該款筆電自2016年起便因「電池可能過熱,造成著火及燃燒危險」等缺陷,已遭HP公司宣布全球召回。 

沒有留言: